close

  □楊興東
  1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保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蘇曉雲委員審議時建議儘快推遲企業員工退休年齡,以解決企業員工退休金的問題,男性提高到65歲,女性提高到60歲。他說:“從身體狀況和平均壽命來看,60多歲、70歲看起來就像50多歲的人,身體還很好。”(12月25日《新京報》)
  今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2013年世界衛生統計報告》其中提到中國的人均壽命為76歲。基於此,如蘇委員所言,男性延遲到65歲退休,女性延遲到60歲退休,豈非意味著從理論上來說很多人退休後只能領10多年的養老金?當然,有長壽者,年過一百仍身體健碩,則照樣可以領退休金。然而,這並不代表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可能,個體差異巨大。公民退休金領取,也應靠制度關懷而非運氣眷顧。
  延遲退休為何一再成為一個公共熱點話題,究其根源很可能是由於社會養老金面臨吃緊的壓力。隨著老齡化社會到來,兌現養老承諾成了養老金的現實作用。在越來越多的適齡退休人員面前,一個殘酷的現實是,新生繳納養老金的力量沒有跟上。人口紅利時期的結束,意味著養老等包袱都需要公共財政的支撐。在這種情況下,延遲退休提出來的確可以起到緩解局面的作用,但說到底,這仍是一種飲鴆止渴的行為。男性延遲到65歲、女性延遲到60歲,這種退休模式不過是把眼前的支付壓力轉移給了未來。
  如果不從根子上做大社會養老金,沿著養老體制並軌的路線積極作為,併在此基礎上增加對社會養老金投入,提升造血功能,滿足公眾退休需求,早晚有一天社會養老體系又要面臨同樣的困境。到那時,延遲退休的辦法難道要再用一次?
  從現在開始將要退休的一代人,是付出過多少心血努力的勞動者。男性60歲退休,女性55歲退休,也曾是制度所給出的養老承諾。從國外情況來看的確有65歲退休的設計,但其有充分的制度紅利兜底:或者推行彈性退休制規定了正常退休、提前退休以及超齡退休的福利差異;或者從稅收政策上實行間接的財政轉移,支持養老金——凡此種種思路,都值得我們借鑒。  (原標題:探討延遲退休,理應基於事實論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pfnmls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