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永川讀本 記者 盧婉娉
  實習記者 肖建明 報道
  “與我之前獃過的城市相比,永川的環境衛生確實搞得不錯。”剛定居永川不到3個月的楚先生,對城區的環境衛生情況給予了高度肯定。
  自今年年初起,城區治臟治亂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區市政園林局按照區委區政府“先治臟、後治亂”工作方針,不斷強化城區街道辦事處的城市管理職能,將市政管理監察大隊全部下沉到街道辦事處。在“治臟”基礎上,推進“治亂”工作,在治理的同時,更註重市民自身意識的引導,治亂成效一目瞭然,城區環境衛生質量得到了明顯改善。
  完善基礎設施
  城市更加整潔
  “現在,主次幹道無明顯暴露垃圾產生,背街小巷衛生死角基本被消除。”環衛處長張晉說,整治之前,城區衛生情況不容樂觀,環衛設施也不完善,“髒亂差”現象較嚴重。經過1年時間的專項整治,城區環境質量得到改善,市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提升。市民楊女士說,“環衛工人一天要打掃好幾次,連小孩都說環境比以前好。”
  據區市政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加大城區保潔力度,今年還提高了環衛工人的薪資,要求主次幹道保潔時間每天不低於14小時。同時,還組織環衛管理人員定時對晨前普掃、垃圾收運、密閉運輸等工作進行督查考核,確保街道乾凈、整潔。
  “以前亂得很,到處都是游攤。”高鐵入口一超市工作人員林女士稱,在整治之前,附近的游動小攤最少有10個,每天都會留下很多垃圾,時間一長還會發出陣陣惡臭。11月17日,區市政局專門針對高鐵站附近亂擺攤現象,開展了集中整治及規範。“現在好多了,空氣也清新了,超市生意也好多了。”
  加大整改力度
  城市變秩序化
  對於老城區來說,占道經營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今年以來,區市政園林局針對上游小學周邊的小憩園及大南門、西大街大巷子、萱花路名豪、鐵橋、小橋子等重要地段的亂擺設攤點等占道經營熱難點問題,各轄區街道辦事處組織機關幹部、市政執法人員、市政協管員、文明勸導員和志願者隊伍,開展了大規模的集中整治和文明勸導活動。
  此外,從今年一月份開始,區市政園林局每天接到市民反映案件200餘件,針對影響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隱患的路段,及時派相關工作人員處理,要求在兩個工作時內解決,並不定時進行核查,防止漏報、錯報,確保群眾滿意。
  “以目前看來,此次專項行動將達到城區整治歷史上最好的效果。”據區市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的整治工作已進入攻堅階段,下一步,將結合重慶市衛生城區複查工作,針對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全面深入開展好“治臟治亂”工作,鞏固和擴大成果,為全面完成市級衛生城區覆核檢查,及市級生態園林城區創建工作而努力。  (原標題:主次幹道很乾凈 背街小巷無死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pfnmls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