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4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這個月之前,“李嘉誠”的名字因為“首富”的光環而被幾乎所有人熟知。而如今,即將迎來86歲生日的他,正身體力行地實踐著“老驥伏櫪”的傳說。距離其投資“人造雞蛋”在香港市場引發轟動不足兩周,李嘉誠又有了下一個目標——投資“人造肉”。
  目前,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已經為美國紐約科技公司ModernMeadow完成1000萬美元的A輪融資,用於研發培植細胞、製造皮革等技術。消息一齣,四座皆驚,尤其是“人造肉”三個字,每個人都有一百個問題,中國之聲記者就此收集整理了外界最為關註的幾個問題,看看3D豬肉到底怎麼回事?
  來答問的,是這家被李嘉誠垂青的美國公司的少東家,安德拉斯·福佳斯(Andras Forgacs)。
  
  “夫妻肺片”的原料不是一對夫妻的肺,“紅燒獅子頭”和獅子沒什麼關係,要吃“驢打滾”也不用真的牽過來一頭驢。如今所謂“3D打印”的人造肉片,並不是從印表機里呼哧呼哧翻著邊兒跑出來的。安德拉斯·福佳斯說,公司能“無中生有”地造出肉和動物皮,目前,“造皮術”已經比較成熟,而“人造肉”預計還得10年左右才能上市。他以人造牛皮舉例說,無論造皮還是造肉,原理是一樣的。
  安德拉斯·福佳斯:我們首先通過一個簡單的過程,從動物身上取下幾個細胞,這個動物可以是牛、羊等等,這個過程對動物是無痛的。然後我們在細胞培養基中將細胞分離和複製,幾百萬個細胞可以變成幾十億個。然後我們誘導這些細胞產生膠原蛋白,這是細胞和細胞之間的物質,在自然界也會發生這個過程。下一步就是將細胞和膠原蛋白延展鋪開成片狀,再將薄片一層層疊放,就像製作酥皮餅一樣。最後,通過一次短暫的、沒什麼化學成分的加工,皮革就做出來了。
  不知道您明白沒有,您看到了一片肉,而福佳斯大哥看到的是千萬萬個細胞;您吃肉做的是減法,把肉從豬身上割下來,而福佳斯則忙著做乘法,他想方設法讓手頭這一個細胞,克隆出千萬萬個兄弟,最終能讓您一口吃進嘴裡。
  
  在實驗室里“變”出一片肉,對科學家來說已經沒什麼問題,但要吃進嘴裡,可需要些勇氣!針對安全性的質疑,安德拉斯?福佳斯介紹,因為採用的是細胞培植的方式,所以無論是皮還是肉,“人造品”和“真品”都是一樣一樣的。在他看來,人造的過程可以規避動物的天然缺陷,所以,還更安全。
  安德拉斯·福佳斯:我們的製造過程乾凈、開放,而且很有教育性。相比之下,如今建在市郊的那些鬼鬼祟祟的肉場、皮革廠才是見不得光的。我們的生物製品可以有很多我們需要的特性,我們是在模仿大自然,但我們可以邊模仿邊改進。
  
  福佳斯對此陳述理由如下:
  安德拉斯·福佳斯:如今,我們養了600億頭動物來滿足我們對肉、奶、蛋和皮革的需求,未來幾十年,全球人口將超過100億,到時候我們對動物的需求量將會達到千億頭。可是動物可不光是原材料,他們是活物,需要消耗大量的土地、純凈水,並製造大量溫室氣體。最重要的是,當你養了那麼多動物,疾病來了,傷害和虐待也來了。
  原來如此,為了環保,為了可持續,為了地球的明天……沒錯,這些都是再正當不過的理由了,為此不開車也就罷了,要從此吃上人造肉,恐怕再狂熱的環保主義者也得猶豫半天吧?  (原標題:李嘉誠千萬美元投資“人造肉” 滿足人類消費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pfnmls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