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晚,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中共石景山區委、石景山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以“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為主題的“梨花風起正清明”——第七屆北京清明詩會主會場演出在北方工業大學圖書信息樓報告廳舉行。詩會分為“游春”、“懷遠”、“追思”、“圓夢”四個篇章,融合詩歌朗誦、歌舞等多種藝術形式,為市民群眾奉獻了一臺傳統與現代融合,彰顯時代主旋律的文化大餐。首都文明辦領導、市委宣傳部領導,石景山區領導xxx同駐區部隊官兵、大學生及各條戰線市民群眾1000人觀看了演出。
  “梨花飄落,一場小雨,打濕心頭點點滴滴;帶上親情和濕透的回憶……” 詩會在《清明雨》的合唱聲中緩緩開場,讓人們仿佛沉浸在淅淅瀝瀝的春雨中感受清明的憂思;著名播音主持人海霞朗誦的《泥土的夢》,抒寫對自然的熱愛與謳歌之情;朗誦表演藝術家方明、徐濤帶來的《岳陽樓記》、《滿江紅》讓人們在經典詩文的追憶中感受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激情與豪邁;陳鐸吟誦的《勿忘英雄》表達了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根據喜隆多大火中犧牲的消防官兵的英雄事跡創編的詩歌節目《面對火海-上》充分詮釋了新時代的社會正能量;瞿弦和激情演繹的《我是青年》抒發出中華民族的自豪感和愛國主義情懷…….20餘首經典的詩歌作品和精彩的文藝節目將清明這一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演繹的淋漓盡致,贏得陣陣掌聲。 
  清明詩會活動自2008年創建以來,至今已連續舉辦了7屆,新穎的活動形式、充滿時代感的活動內容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歡迎和好評,被列為北京市“我們的節日”系列文化活動中的重點活動之一,也是石景山區舉辦規格高、參與範圍廣的特色品牌群眾文化活動之一。
  2014年的第七屆清明詩會系列活動呈現出以下幾個特色:
  一是主分會場相結合,活動形式多樣。今年的清明詩會將北方工業大學作為主會場,並設八角文化廣場、66469部隊、北京國際雕塑公園三個分會場,通過吟誦詩文、綜藝演出等多種活動形式,讓活動走進社區、走進軍營、走進公園、走進基層,形成了全區上下點面結合、統一聯動、共辦活動的良好格局。
  二是市民群眾廣泛參與。詩會的參演人員既有瞿弦和、海霞、陳鐸、徐濤等著名朗誦藝術家,也有來自河北、山西、浙江等6個省市的詩歌愛好者、全國夏青杯朗誦大賽獲獎選手,同時駐區部隊官兵、大學生、群眾藝術團隊等文藝骨幹都積极參与詩會的演出活動。據統計,詩會各項活動參與演出人數達700餘人次,近5000人次群眾直接參加了活動。同時,對各主分會場詩會活動進行了錄播,通過電視媒體進行了了更廣泛宣傳。
  三是結合活動抓創作。今年的清明詩會共編排演出詩歌朗誦和歌舞節目60餘個。根據喜隆多大火中犧牲的消防官兵英雄事跡創編的《面對火海——上》、緬懷革命先烈的原創詩作《勿忘英雄》、反映和諧社會精神風貌的《大雜院小衚衕》等一批原創文藝作品涌現而出,被搬上了舞臺,以多種藝術形式弘揚傳統文化和時代正能量。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pfnmls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