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光盤了嗎?】兩個客人點了6個菜,一半都沒咋動也不打包就離開了整合負債。年初風靡鄭州的“光盤行動”推行了不到一年,不少飯店已悄悄取消了半份菜。請問:今天,你光盤了嗎?
  11月27日,河南中醫學院餐廳,一名同學將餐盤內沒吃完借錢的食物倒入餐具回收車內
  □東方今報記者 張雅平汽車借款/文 袁曉強/圖
  今年年初,在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汽車借款費的號召下,“光盤行動”火遍全國,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成為社會共識。時隔不到一年,東方今報記者通過走訪發現,鄭州不少飯店已悄悄取消了半份菜,“光盤行動”也鮮被提及,而在高校餐廳,浪費現象更是隨處可見。
  【故事】
  點一桌菜沒室內設計吃一半就走了
  11月26日21點,記者來到位於鄭州市商務內環的一家酒樓,大廳包間里一桌客人剛離開,服務員正在收拾桌子。一條幾乎沒咋動的鱸魚,一盤糖醋小排骨,還有剩了一大半的烤鴨,都留在桌子上。
  服務員說,來吃飯的是一對青年男女,共點了6個熱菜,“總共是480元,吃的估計有三分之一”。小劉告訴記者,近半年來,這樣的情況非常多。據她介紹,今年年初,“光盤行動”剛興起時,客人們吃不完的菜經常打包帶走,但近半年時間,打包的越來越少了,也很少再有人提及“光盤行動”,有時候提醒了客人也同意打包,還有的打了包,走時又忘記帶了。
  而在採訪中,不少市民也都是在記者的提醒下,才想起來有“光盤行動”這回事。
  【調查】
  街頭飯店高校餐廳浪費嚴重
  服務員不知道啥是“光盤行動”
  11月27日13時,記者來到位於農業東路的某飯店。該飯店曾是“光盤行動”倡導者之一。大廳里,曾經很顯眼的易拉寶“光盤行動”宣傳架已經沒了,“啥光盤行動啊?”記者問起來,服務員一臉茫然。
  大廳有四桌客人在吃飯,40分鐘內,有兩撥客人離去,客人都主動將剩菜打包帶走。而有一桌六人聚餐的,菜吃了只有一半客人就離去,也沒提打包的事。
  當日13時55分,記者又來到鄭州市商都路附近一飯店。該店也曾在年初加入“光盤行動”。記者看到,店里客人已全部散去,只有兩名服務員,記者找了半天也沒找到關於“光盤行動”的提示。“我們這裡有半份菜,不過只限已拌好的涼菜,”服務員介紹說,熱菜不能拼盤,現在也沒有“小份菜”。
  當天14時22分,記者又來到金水路與英協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飯店,店內的服務員介紹,他們一般都會主動提醒客人打包。
  8分鐘 沒咋動的米和菜裝了兩袋
  和飯店相比,高校餐廳的“光盤行動”也不容樂觀。
  11月27日中午,東方今報記者來到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第二食堂,乘電梯上了二樓。
  此時,正是學生就餐的高峰期,飯菜品種也十分豐富:砂鍋、紅燒肉、蓋澆飯、炒飯……不少學生都是一份米三樣菜。
  一個男生和三個女生坐在一個餐桌上吃飯,男生已吃完,面前的餐盤上米基本沒咋動,還有一條魚和一整份菜沒動。
  整個二樓有兩組收餐具的,8分鐘,其中一組兩個大塑料袋已裝滿了剩飯和剩菜。
  之後,記者又來到河南警察學院餐廳,發現一名男生餐盤上的菜沒咋吃就倒掉了,而同樣的情況,在河南牧業經濟學院餐廳也同樣存在。
  餐廳保潔員 收集剩菜回家吃
  白花花的米飯,肥嘟嘟的紅燒肉……這些在以前的農村,都是家裡來客人才能吃到的“上品菜”。但11月27日,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一餐廳,有學生很瀟灑地就倒了。而保潔員們都很麻利地把沒吃完的菜和米分別撥進碗里,然後繼續收拾別的餐盤。
  今年已經63歲的袁師傅和老伴在餐廳當保潔員,倆人來自安陽林州。他們已經在這裡打工好幾年了,他們說,他們經常從餐廳帶些沒吃完的飯菜回家吃。“不是說日子過不下去,主要是覺得扔了太可惜,都是沒咋動過的菜”。
  【探因】
  將光盤進行到底有多難?
  為何浪費這麼嚴重,光盤就這麼難呢?
  菜難吃、不喜歡吃 高校學生“挑食”
  “菜太難吃了”,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餐廳,記者採訪了5名基本上菜沒咋動就倒掉的學生,給出的理由都是“不好吃”,一名吃蒜薹炒肉的男生說“菜都沒炒熟”,一名吃紅燒肉的女生說“肥肉太多了,吃不了”,還有的學生則是“看著還行,打了之後發現可難吃”。
  在河南警察學院和河南牧業經濟學院,不少學生難以光盤的原因也是因為“打了不喜歡吃的菜”,“打太多了,吃不了”。
  公務、朋友宴請 點少了沒面子
  而作為世界五百強企業河南公司的負責人,王先生經常出入的都是高檔的餐飲企業,一桌十幾個人吃個五六千塊錢是常有的事,光盤行動在他看來確實難度相當大。
  王先生說,他們宴請總部負責人和生意伙伴比較多,“面子”肯定要撐起來,每次都會點很多菜:要是點的少或者是不夠檔次或剛好夠吃,被對方懷疑“沒有誠意”那可就慘了,自然每次都有剩菜。
  婚宴、滿月宴最糾結
  在個人掏腰包消費中,婚宴、滿月宴浪費最嚴重。剛辦了滿月宴的郭先生提起這事也很頭疼:發短信通知了都說能來,就按能來的準備了,結果很多人臨時有事又來不了了,包桌訂了又退不了。郭先生說,只能是每個房間坐幾個,“按照一個房間十個人準備的,只坐了三四個人,你說能不浪費嗎?”
  吃不完的東西為啥不打包帶走呢?
  “是人家宴請,咱肯定不好意思打包啊!”參加婚宴的一位女士說。而作為主人來說,宴請的當天,既要照顧孩子,又要照顧賓朋,還有一堆東西要拉,自然也就顧不上剩菜打包這樣的小事了。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光盤行動”倡行近一年 飯店高校餐廳浪費依然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pfnmlsj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